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

解卦時能不能把六個爻當作是事情發展的六個階段?

.「在解變爻的時候,我的老師有說過,可以直接對照乾坤兩卦

問題原始出處:

>>雅虎知識+

解卦的方法千百種,各門各派也都不一樣。我比較屬學院派,走儒學正統。但據我所知,所有的解法裡沒有你老師的這種解法。


而且這種解法理論上站不住腳。易經解卦時要掌握的是六十四卦以及64 x 6爻的變化,如果什麼變爻都只用乾坤兩卦來解,那其他六十二卦做什麼用?

但我想應該要尊重每個人的說法,這個說法是誰提的,你就應該去問誰,或許你誤解他的意思了也說不定。或許他有他的道理,但這個道理我沒見過,沒聽過,而且也覺得很不合理。而事實上,你利用這個解法也是走不通的。

.能不能把這六個爻當作是我的感情路程的六個階段

一方面易經解卦有他一定的體例,多數情況下,你只要遵循這些體例規則去解即可;另一方面,易經又講「感」,也就是感應,卜卦者和事件心有所感。

就前一種情況來說(也就是解卦有一定的體例),解卦方法千百種,沒有那一種是絕對正確的。這裡順便介紹你一個最簡單的:焦氏易林,你只要把卜出的本卦和變卦對照書中的那一段籤詩即可。其實現在坊間那一套很複雜的納甲學說也是由此演化出來的。

就解卦方法來說,你說的的確是一種方法,也有許多人認為解卦應該要這樣解。

但我認為這是一種誤解的解卦方法。


易經六十四卦每卦都有卦義,而六爻則是在卦義下代表事情的六種不同階段的演變,這也是易學中講的「時義」。但這是就學理上來說,是就我們要理解一卦以及其六爻的意義來說,不是就解卦來說。

例如,我要理解「乾卦」以及乾卦各要的變化,就要知「龍」(乾卦以龍為象徵)在六種不同階段的「時義」(或況態):初潛(最早的階段是潛藏,所以說潛龍,勿用),二現(接著是見龍在田,也就是龍出現在地上了),四躍,五飛(飛龍在天),六亢(過高)。

但實際上,當你卜到乾卦時,就要知道,不同階段的龍有不同的意義,所以必需了解你是在乾卦的那一階段,或是你是屬那一條龍?是還躲在地下的還是已經飛上天的?這也是"變爻"的意義之所在。

我在猜,你依此方式解卦時可能心中就會混淆:六爻吉凶差這麼多,到底那一個算數?其徵結即出在:因為這原本就是一種把學理和解卦實務混淆在一起的解卦法。

但從另一種角度來看,也就是我後面所說的,易經重「感」。在實務上,解卦不見得要遵循一定的體例。換句話說,若你卜卦的當下,有所感,那這個解卦往往是最佳的方法。例如,有一次我在卜選舉,隨手攆來得到「革」卦,那也就不需去管一大堆解卦體例的問題,更不用去管革卦那一階段(那一爻)革命會成,那一爻革命不成。我直接斷:會變天(革即革命,「去舊」之意。)

若你在卜感情之事時,隨手攆來就是"歸妹"卦,那也不需太多解卦技巧與原理,歸妹就是女追男,婚姻可成,但有點違反禮俗,可能閒言閒語很多.

我也曾有一回卜一件事,那件事整個發展也是依六爻的演變。

雖然此法可行,但要記住:這不是正規的方法。而用「感」,是要對各種方法還有易學原理熟悉之後為佳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