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

學以致用論哲學

我在新公司(一家科技媒體公司)自我介紹,談到「行天宮」的工作經歷時,全公司哄堂大笑,說我還真幽默。



不過,這完全不關幽默,而且在行天宮是我真正「學以致用」的一份工作。也就是說,這是唯一在我畢業之後,和學校所學直接相關的一份工作。我在那裡幫忙翻譯及整理行天宮的幾部經書,研究調查宮史,及建立創辦人的歷史資料,偶爾也寫寫一些啟發人心的文章。



現在開始這個部落格,我把它當做是第二次的學以致用──至少哲學系也算是文學院,寫寫一些「自以為是」哲學的文章,當然也可算是學以致用。



哲學人特質
會去念哲學的人,在我們那一個年代,都被認為是「怪胎」,被認為多少有些精神或行為的異常;而且,的確,在哲學系裡是比較可以見一些特異人士。



不過,我想這只是表相。念哲學的人,我覺得分兩種,一種是考試成績不好,填不上更好的志願,只好吊車尾勉強上自己要的學校;第二種人,則是屬於思考型的人,喜歡思想上的挑戰(哲學家就是源自蘇格拉底說的「愛智之人」,philo-sopher,或者「愛詭辯之人」);當然,也有以上兩種結合的第三種人,就是考試剛好考不好的思想型的人。若還有第四種人,那大概就是攪不清楚狀況的人。






沒有留言: